弹杯一笑

小号还亲友文债专用,叶本命叶攻粉,CP乱,更新慢,慎fo。

【0H/叶邱】与你相约的那温柔之处

 @叶邱12H企划进行时 

字数:10080字

BGM:《与你相约的那温柔之处》-三枝夕夏

祝亲爱的小邱队长生日快乐!

*****************************************

叶修睁开眼睛,床前坐着一个人。

立刻清醒了。

房间陌生的很。

这人看着还挺眼熟。

“我去,”叶修从床上跳起来,“苏沐秋!?”

青葱岁月的大男孩笑眯眯地开口:“对对对,是我是我。”

我这是出现了幻觉,还是在做梦?叶修故作淡定。

握在掌中的,属于人类的手温热有力,真真切切地告诉他,不是幻觉。

叶修有点忧伤,最近我也没思啊,干嘛梦见这货。

然后他低头看见自己抓着苏沐秋手腕的手。

很多人都曾对叶修说过,你的手很漂亮,几乎可以称之为完美。叶修从来没什么感觉,而现在他突然觉得,这只手的确生的很美,白皙修长,骨肉匀停,由于用力的缘故,淡淡的血管和线条流畅的手骨隐约可见,几乎可以用得上那个恶俗的形容词:吹弹得破。

这好像不是我的手,叶修想。

哦不对,是我的手,但是……

他转头环视,这房间看上去仿佛是在医院,他看着墙上挂的镜子,镜子里映出十八岁的自己。然后叶修想起来,苏沐橙收藏的电视剧集里有一个分类目录,叫狗血穿越。

……

……

穿越的话,或许不知什么时候就要回去了呢。

叶修有点忧伤。

很多话要对沐秋说都不知从何说起啊。

他忽然想起一件最重要的事。

“喂,你今年是十八岁吗?”叶修问。

“是啊。”十八岁的苏沐秋说。

“苏沐秋,8月21号那天你可一定在家待着哪也别去啊!”叶修说。

“好。”苏沐秋愣了愣,然后笑了。

我应该剧透荣耀未来相当有前途吗?

还是告诉他沐橙很好,拿了想拿的冠军,嫁了自己喜欢的人,以后还会越来越好。

但是这样剧透会不会对未来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啊?

叶修心理活动很丰富,表面上却风轻云淡。

“呵,”苏沐秋忍不住一笑,“真沉得住气啊。不愧是叶修。”

“你没有什么想问我的吗?”

看着人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叶修感觉事情貌似没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呃——”

他还没开口,房间门突然被从外面推开。

走进来的人一身深色西装扣得一丝不苟,银灰色斜纹领带打得端端正正,眉头微皱,薄唇紧抿,却在与叶修双目对视的时候,绽开一个喜悦的灿烂笑容。

“老师!——叶修,你醒了!”来人惊喜。

“邱非?!”叶修惊疑。

“你怎么会认识他?”苏沐秋惊讶。

叶修,叶修又怀疑了一次人生。

一觉醒来发现穿越回到十八年前,好吧,可以缅怀故友。

一觉醒来发现穿越回到十八年前,自己也变回了十八岁,好吧,我的人生不留遗憾。

一觉醒来发现穿越回到十八年前,自己也变回了十八岁,然而我二十六岁的小徒弟还是二十六岁,世界充满恶意,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

“停,我们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苏沐秋说。

他扬起下巴点了点叶修,对邱非说:“刚醒,才五分钟,我还没来得及说。”

邱非神情黯了一瞬,又马上恢复到平日模样,严肃地向苏沐秋点了点头:“那就现在说吧。”

“等等,”叶修忽然抓住邱非的右手沉声问到,“这怎么回事?”

被拉高的的手腕上,白衬衫衣袖下滑,露出一截不易发现的白色绷带。

“没事。”邱非柔和了声线,“一点小伤,过几天就好。”

叶修的眉毛却越皱越紧。

手腕受伤这种事,对职业选手来说可大可小。没事还好,倘若对灵活性、灵敏度有那么一星半点的影响,光是适应训练就够人头痛的,更有甚者改变到力量或稳定性,甚至还可能影响到选手的职业生命。

眼见爱徒手腕受伤却一副不甚在意的样子,叶修心里又是担心,又是着急:“小伤?怎么就是小伤,医生怎么说?”

“就是扭了一下,不用看医生。”邱非想了想,又接着说,“我左手还好的,不碍事。”

好像什么地方不太对劲,叶修想。

“咳,”苏沐秋清了清嗓子,“那什么,先解释一下现在的情况吧。”

30分钟后,叶修一脸淡定地想,要是还有机会,哥一定去楼下那个彩票预售点买一张。这运气,简直逆天了吧。

淡定个鬼啊!

根据苏沐秋的描述,叶修得知一个让他泪流满面的事实。

自己真的是穿越了,而且还是穿到了另一个世界。

这是个有点迷之神奇的平行空间,全世界大约万分之三的人有种特殊能力,在非自然死亡的情况下并不会真的死去,只是时间倒退18年,而在这能力发生作用之前,他们与普通人无异。

这种能力被称为“羽化”。

“比如说我,”苏沐秋指了指自己,“18岁零6个月的时候出了车祸,要说我运气还不错,若是提前个半年可就真没得救。”

然后他看着叶修一笑:“你是不是猜到了?没错,三天前,R大最年轻博导、36岁的天才化学系教授叶修,——你的时间倒退回了18岁。”

叶修觉得这个设定简直玄幻到无力吐槽,沉默了一阵然后诚恳地问到:“苏沐秋同志,请问一下,我是为什么会‘羽化’的?”

“老师是为了救我。”苏沐秋还没来得及回答,邱非沉声说。

“我是您的学生,从进R大开始一直都跟着您,现在是您的助教。三天前老师和我在做实验的时候发生了爆炸,”邱非的声音有点哽,停了一停继续说下去,“老师发现不对的时候,把我推出实验室,可是……”

叶修看了青年一会。

“还好还好,”他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还好我把你推出去了,万一你没这种能力可怎么办。”

看着这一本正经撩动人心弦的人,邱非似乎是了然地笑了一下,苏沐秋见状立刻抢在他前面开口:“所以啊,叶修,现在轮到你来解释一下呗,你为什么会记得邱非?你十八岁的时候还不认得他吧。”

“这问题你不应该去问医生吗?”叶修淡定回答。

“对对对,”苏沐秋笑得灿烂,“您说的没错。”

“那我还有一个问题,”叶修说,“今天几号?”

“2033年6月24日。”邱非回答。

叶修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

做完全套例行检查,医生表示叶修一切正常,可以出院。

政府对“羽化”之后的人会提供身份重新注册的服务,但在注册完成之前,叶修属于货真价实的黑户。商量的结果是,出院后先住在邱非家里。

叶修问苏沐秋我为什么不能住自己家,苏沐秋翻了个白眼:“你?你只有宿舍。”

邱非的家三室两厅,装修简洁大方,三个房间分别是主卧、客卧、书房。叶修站在屋子正中,啧了一声,表示邱非你一个人住这房子简直就是奢侈腐败的代名词。

“现在是两个人住了。”邱非严肃地说。

叶修无言以对。

紧张忙碌了一整天已经很累了,邱非拿了套新睡衣给叶修,两人就去分别冲了个澡各自躺下。

不清楚邱非那边是个什么状态,而叶修,完全睡不着。

隐瞒自己并非属于这个世界是一个下意识的决定,他不知道自己为何会来到这里,也不知道是否还能回去,更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叶修是否也去了自己的世界,不知道如何去消除这个世界的亲朋好友们难以避免的担心。

6月24日啊,叶修想,还真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呢。

时隔十五年,嘉世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日子。

对于叶修来说,已经是昨天的日子。

当看到那多少人期盼已久的一刻,看到心爱的小徒弟举起冠军奖杯,他终于没能抑制中胸中翻涌着、满溢而出的情绪,发出那条简短的仅有两个字的短信:“恭喜。”

然后在下一秒接到邱非回拨的电话。

时隔六年,少年清亮的声音已然趋向成熟,让他由然而生疏离的陌生感觉。可是在嘈杂的背景音中,一贯冷静自持的人哽咽着说出的一句“前辈,我喜欢你。”还是深深击中了叶修的心。

黑暗中,他无声地叹了口气。

***

清晨的阳光温暖和煦,将叶修从睡梦中唤醒,入眼是洁白的落地纱帘,简洁的欧式家具,这不是他熟识的房间。

一秒之后叶修想起来,自己穿越了。

书房的门半开着,邱非背对门而坐,正在电脑上忙碌着什么。

叶修站在门外,没有出声打扰,忽然之间他感慨万分,宇宙竟然这样奇妙。

平行世界的两个人居然会有完全相同的姓名、容貌、性格,更奇妙的是,这是个没有荣耀的世界,而自己还是遇到了重要的人。

他微笑。

就在此时,邱非仿佛意识到了身后目光的存在,转身,站起。

“早安,叶修。”他说。

除了第一次见面时脱口喊出“老师”之外,邱非一直在努力着正正经经地喊叶修的名字,他看得出邱非喊的有多拗口,知道邱非是为了怕自己别扭,他这个小徒弟啊,一直是这样无比细心、又认真的人。

而五分钟后坐在餐桌前的叶修,看着摆在自己面前的热牛奶、太阳煎蛋、以及水果三明治,一脸懵逼。

“呃,”叶修说,“我觉得豆浆油条做早餐比较合适,你觉得呢?”

“不够健康,”邱非严肃地说,“你现在才18岁,还是长身体的时候,必须吃绝对健康又有营养的东西。”

“放心交给我吧,我有好好的调查过。”

但这不是你做幼儿园小朋友健康早餐给我的理由!叶修一边在心里吐槽,一边面无表情的端起牛奶一饮而尽。

然后他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吐出来,伸手拿起那个水果三明治。

白面包加热的恰到好处,柔韧松软,麦香味在唇齿间弥散开,香蕉、苹果和猕猴桃碎混合少许蛋黄酱作为黏合剂,易于入口,又不损失新鲜水果的清香。

叶修微眯了眼睛,像是餮足的猫咪。

“唔,”他咽下口中的食物,对一直看着自己的邱非说:“味道很不错。”

“呵,我第一次做饭给你吃的时候,你也是这么说的。”邱非突然满是怀念地轻笑出声。

“做饭给我吃?”叶修敏锐地抓住了重点。

“嗯,为了答谢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邱非脸上掠过一丝不自然的神色。

没再多说什么,叶修转而专心地对付完自己的早餐,然后在邱非打算收拾碗筷时抢先站起:“我来吧。”

厨房干净整洁,却充满烟火气息,看来主人确是经常使用。

洗好碗碟、沥干水分,叶修打开橱柜,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放在高处的崭新全套骨瓷餐具和中间一格的空地,将手上成对的马克杯、餐盘碗碟码进去。

仔细地冲掉洗洁精残余,擦干双手,他在洗手间的镜柜里找了一圈也没有护手霜,然后叶修突然反应过来,这是化学系助教邱非、而不是职业选手邱非的家。

在他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邱非已经打扫完屋子,煮好一壶柠檬茶放在阳台的茶桌上。

他在客厅中间站了站,然后走过去在邱非身边的另外一张凉椅上坐下。

“不用上班吗?”叶修问。

“实验室事故还在调查,所以我现在放长假。”邱非淡淡地说,然后目光转向叶修,“老师也是。”

叶修愣了愣,然后记起自己的人设里还有一条是大学教授。

幸好法律规定“羽化”之后可以选择不对之前十八年的工作学习婚姻负责,他淡定地想。

良久之后,叶修端起茶杯小啜一口:“讲讲我以前的事吧?”

邱非看他一眼,点了点头。

***

叶修是R大校园的一个传奇。

18岁入校,26岁博士毕业留校任教,30岁成为R大校史上最年轻教授,博士生导师,R大化学系现今从大一新生入学到博士毕业使用的全部专业教材还都出自叶教授之手。

这样星光璀璨高高在上的天才人物,本应和平凡出身的生物系学生邱非殊无交集。

然而人生总是充满了偶然。

邱非拿起茶杯把余下的部分一饮而尽,叶修随手端起茶壶又替他添满。

“我和老师第一次见面,是在我入学刚好两周的时候……”他的目光久久停留在不远处花园里一株梧桐树的绿叶间,带着深深的怀念。

与同龄人不同,深知父母供养自己上学的不易,邱非是在甫一入学时就决定要勤工俭学的,年级辅导员对他的决心大加赞赏,因此系里需要学生在实验室做助工时,第一个就想到了邱非。

可以赚取生活费,又能近距离接触学长和老师,促进自己的学业,他对这份助工非常珍惜,每天早来晚走,除了做好自己分内工作外,还会将实验室里的各种仪器用品理得整整齐齐。

而那一天,当他正在清洗前一晚加班实验用过的试管和烧瓶时,实验室大门从外推开,晃晃悠悠进来的男生看起来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穿一件新学年R大纪念T恤衫,洗到发白的牛仔裤,N记休闲跑鞋,漆黑的头发柔顺服帖,额前刘海稍有些长,半遮半掩一双明亮的眼睛。

邱非的全副注意力却都落在那支抬起的白皙修长、漂亮到不可思议的手,从唇边摘下的香烟上。

他皱着眉看着来人说:“实验室里不许吸烟。”

学长愣愣地把烟掐掉了,邱非赞许地冲人笑了一笑,低下头继续洗试管。

五分钟后他从满头大汗冲进来、对人毕恭毕敬唯唯诺诺的实验室主任口中得知,这位看来就像从研究生楼随便晃过来作实验作业的学长,就是R大传奇叶修,人称化学系“行走的教科书”。

26岁的邱非向后倚上凉椅靠背,难得坐出一个慵懒放松的姿势,也是叶修常常摆出的姿势,眼帘低垂,满是怀念的微笑久久未曾淡去。

叶修看着看着,唇角忽然也勾出一个笑来。

无论在哪个世界,原来这个人都是一样的啊。

他忆起那年嘉世新招了一批训练生,每天奋战在收集稀有材料一线的叶队长难得记起这回事,打算去关注一下战队的未来。

忆起那个早晨,通宵之后的自己叼着一根烟晃进训练营,那位第一个到达,推上电闸、打开饮水机开关又取出新纸杯放进纸杯架的少年闻声抬头。

他皱着眉看着自己说:“训练室里不许吸烟。”

“后来呢?”回过神来,叶修又问。

邱非只静静看着他,并未出声打扰,此刻闻言一笑:“后来和老师就这么熟悉起来了。”

“老师一直对我照顾有加,大四的时候,我因为家境的原因,不打算继续念书。老师说这太可惜了,帮我多方努力申请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又让我认真考虑,选择未来的路。”

“研一我转系去读有机化学,后来一直跟着老师做研究,终于在上个月通过毕业答辩,现在留校做了老师的助手。”

寥寥数语说尽十年历程,邱非的话中并没有太多情绪,叶修却知道绝对没有这么简单,他没读过大学,身边却有罗辑这样的例子,深知做学术研究的高处不胜寒。

他知道,却什么都没有问,因为他所知的邱非就是这样,只做,不说。

叶修并非真正的十八岁少年,而是阅尽人间冷暖的成年人,短短的一天相处,他早已明了,邱非一直在努力尊重自己,将自己独立于“羽化”前的叶老师看待,而话语中时时不经意出现的敬称则暴露了他心中对老师的深深怀念。

轻轻握了握拳,叶修不清楚这身体的原主现在哪里,是否进入了自己原来的世界,可就算能交换回来,也只是真正的十八岁少年了,邱非终究还是失去了他如此敬重的老师。

但是会没关系的吧,一定会的。

他想起自己突然从嘉世退役,连句话都没来得及和十七岁的小徒弟交代,继任者是十九岁如日中天的孙翔,邱非的前途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

可是那孩子毫不迷惑,坚持己心,最终走出属于自己的路来。

这个世界的你一定也可以,叶修坚定地这么认为。

“还想知道什么?”邱非忽然问。

“什么都行。”叶修回答,穿越这种事可不是谁都能遇见的,他的确对另一个世界的自己充满了好奇。

邱非想了想,回房间去搬出两本相册,略带歉意地说:“研一以前的就没了,我跟老师不同系。”

翻开相册,第一页是副放大的合照,场景看上去像某个实验室,几个年轻人展露着青春洋溢的灿烂笑容,簇拥着中间身穿白大褂,两手插兜,站的懒懒散散,叼着一根没点着的烟的叶修。

“这是我研一入学那天,师兄弟们一起拍照留念。”邱非解释。

照片上的人明明看上去就是自己,却做着自己从来没做过的事,如此熟悉,却又如此陌生,这种经验略显奇妙。

叶修一页一页地继续翻下去,实验成功的喜悦瞬间,比赛获奖的胜利时刻,旅行郊游的轻松惬意,参观学习的认真探讨,这是对叶修来说很遥远的工作和生活。可是照片中、时光里,叶老师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那些满足、惊喜、兴奋、自豪的瞬间,无数次与叶修记忆中的十年联赛历程共鸣,让他感同身受。

按照时间所做的照片标注在一年前戛然而止。

“最近一年大家都太忙了,没拍什么照。”仿佛看出他的疑惑,邱非这样说。

***

平淡也好,安逸也罢,转眼叶修来到平行世界,与邱非的同居生活已无惊无险过去了三天。

这天上午邱非接到校方打来电话,通告实验室事故的调查已有一些进展,需要邱非到场做一些确认。

临出门前邱非零零散散叮嘱了诸多事项,叶修心知对方诚意关心自己,又是好笑,又是感动。

哪知房间里才安静了不久,大门外又响起门铃声,他开门一看,果然是这几天每天都来报道的苏沐秋。

“沐秋大大,怎么这时候过来,不会是逃课了吧?”叶修打了个呵欠,无精打采地往回走,忽地身体一僵。

一个不留神,他竟将上辈子对这货的称呼叫了出来。

苏沐秋却仿佛对叶修叫自己什么毫不在意,笑眯眯地上前勾了叶修脖子,又亮了亮手上拎的打包餐盒:“这堂实验改自修,小邱老师说怕你一个人在家饿肚子,拜托我来送外卖的。”

叶修突然醒悟过来,苏沐秋也是“羽化”过一次的人,这个世界里十八岁的叶修是如何与苏沐秋相处的,他不知道,苏沐秋却也同样不知道。

“对了,沐橙呢?”叶修突然问。

“我还奇怪你怎么到现在还不问她。”苏沐秋啧了一声。

“一觉醒来世界有点不大一样我得缓缓。”叶修说。

我根本不确认这个世界有没有沐橙啊,要不是昨天在小邱拿出的相册里看见她照片的话,他想。

“她去国外交流学习一年,你出事我们还没敢告诉她呢。估计……会被埋怨死吧。”

“哦。”叶修不禁要感叹运气不错,若是苏沐橙在这里,恐怕自己并非本人这件事,早就露馅了吧。

“她现在……”

“副教授好几年了,这回交流回来应该就升正的了。”苏沐秋抬头一笑,满满都是嘚瑟。

说话间他已经利索地把几个饭盒摊开摆满餐桌,叶修见状去厨房拿了两副碗筷出来,两人对面坐下。

“按你后来口味买的,应该没大变化吧?”苏沐秋伸手在桌上点了点。

叶修倒是很无所谓:“本来我也不挑。”

“那天我问你为什么还记得邱非,有头绪了吗,啊?”饭吃了一半,苏沐秋突然问。

叶修闻声抬头,只见对方叼着根筷子,笑得很是怪异。

“不是说了让你去问医生吗?”叶修仍然淡定地回答。

“你竟然都不好奇的啊!”苏沐秋惊叹,“我还以为你当天晚上就会去千度搜索呢。”

叶修突然发现这个问题还真是自己忽略了。

“呃……”他又搬出了某个万能的理由,“一觉醒来世界有点不大一样我得缓缓。”

“说的也是啊,”苏沐秋表示理解,“算了我也不逗你了,反正你问问医生,或者千度一下很容易就知道。”

“叶修,其实‘羽化 ’的人是有极低概率会留下最重要的记忆。”

“所以你会记得邱非,代表他对你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叶修差点把刚喝下去的一口汤喷出来。

等等你不要随便脑补啊!我会记得邱非其实是因为我是从平行世界来的没失忆的叶修啊!

呃,好吧,这个理由实在没法说出口。

“不过,说实在的你居然连我出车祸的日子都记得,好感动呢,看来以前的我跟你感情果然是这么要好。哈哈哈哈这次我必须要跟沐橙炫耀一下!!!”

叶修打了个冷颤。

依稀记得和这家伙当年一起做游戏代练的时候,连谁去泡面这种事都要用PK来决定,简直可以称得上不怼自己就不舒服斯基,怎么到了平行世界就换了一种画风。

这个眼神可以称为温柔吧,不!我认识的苏沐秋不会笑得如此恶心!

“……你高兴就好。”

其实你想多了,叶修冷漠。

苏沐秋赶着要上下午的课,吃完中饭就跑掉了,叶修收拾好桌子,然后在家里随意的走了走、看了看。

这几天来,他隐隐约约感觉有个念头在自己心中模糊地萌生,却并未刻意去在意,而今天苏沐秋的一席话让这个想法愈加明晰起来。

厨房那些一看就是经常用到的、成对的餐具器皿,主卧衣柜里占据半壁江山、与主人画风身高都不相符的衣物,还有明明说是一个人独居,却摆着两套桌椅、两台电脑的书房,一切隐晦或明显的迹象都告诉叶修,这间屋子除了邱非之外,还有另外一位主人。

最后的最后,他终于在书房停下来。

这里看上去井井有条,上万册图书分门别类码放的整整齐齐,这一点的确很符合邱非的性格,是个认真的人。

叶修的目光在满墙顶天落地的书架划过,终于停留在角落里几本摆放略微突出的专业书籍上若有所思。他走过去,把这些与整个书房格格不入的书抽出来,露出背后的东西。

那是最后一年的相册。

全部是叶老师和他的学生邱非的相册。

仿佛出乎叶修的意料之外,又在他的意料之中的东西。

他轻轻打开那本相册,捧在手中随意的翻动了一下,终于停留在中间的某一页上。

面对镜头的是叶修绝不陌生的叶老师,一手从嘴角摘下烟头,一手向前伸出,将一身足球队服,双手握拳扬起庆祝进球、冲向自己的邱非揽入怀中。

他望向自己最重要学生的目光温柔、与有荣焉。

他的幸福,他的喜悦,他的珍惜,他的宠溺,不容错识。

***

邱非从学校回到家的时候,天色已晚,叶修坐在书房其中的一台电脑前,身旁的工作台上摊开那本被他藏在书柜内的相册。

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是月前邱非博士论文答辩现场视频,从观众的反应可知,这场演讲精彩绝伦,虽然充满了艰涩的专业名词和术语,叶修听不懂,但这并不妨碍他认真地看下去。讲台上26岁的化学博士眼神自信、神情坚定,整个人仿佛都发出了耀眼的光,就像叶修穿越之前看到的、26岁的嘉世现任队长一般。

“这是老师拜托评审专家组帮忙拍的,”邱非说,“因为导师回避制,你不能参加我的毕业答辩,但是你说,不会错过我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叶修没有说话,一直到扬声器中传出热烈的掌声,一直到屏幕上的邱非庄重地鞠躬致谢,结束答辩,一直到画面定格在他年轻的、充满胜利喜悦的笑容里。

“不打算解释一下吗?”他稍一用力,电脑椅转过半圈,微微仰头看向站在自己身后的邱非,挑了挑眉。

“没打算一直隐瞒,”邱非笑了笑,“是的,老师是我的男朋友。”

他脸上并没有什么尴尬或是窘迫,反而带出了些“啊你终于发现了”的得意,是叶修见到这位成熟稳重的博士学者短短数天以来,难得的孩子气。

“在老师醒来之前,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告诉你以前的事,还有我们的关系。其实大多数“羽化”重生的人都选择了新的工作,新的爱人,新的人生。”

“我以前向老师告白过好几次,都被拒绝了,直到最后一次你才说‘那就试试’。我很开心,也很不安,因为不知道你到底是不忍心再拒绝,还是真的喜欢我。”

“但是现在我懂了,以前老师比我大十岁,现在我比老师大八岁,我们都会害怕,因为我们之间隔着时间的距离。”

“以前我那么努力地追赶,才终于能站在你身边,现在我也不想放弃。”

“你就是你,总有一天,你还是会成为我最爱的老师。”

叶修从来没听过邱非一口气说这么多话,不管是自己世界的邱非,还是平行世界的邱非。

他所认知的邱非认真、严肃、冷静、持重,叶修从来也不知道,原来看似平静的磐石之下,也可能掩藏着沸腾的岩浆。

就像领奖台上神采飞扬的嘉世队长,就像演讲席上自信明亮的研究学者,一转身走下来站在他面前,将一颗真诚真挚的真心,双手捧上。

叶修缓缓站起来,走近邱非面前。

想说的话有许多,可在面对这双最熟悉又是最陌生的眼睛时又觉得都那样单薄无力。

他沉默了一阵,终于还是决定放弃迂回和逃避。

对不起,我不能答应你,但我的拒绝也不算数。

因为我不是你的叶老师,也因为,你不是我的邱非。

他闭了闭眼睛,下定决心将自己的秘密和盘托出。

***

熟悉的音乐声突然在耳畔响起,叶修猛的睁开眼睛坐起身子,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屏幕显示着苏沐橙的名字。

“叶修,你终于肯接电话了。”姑娘笑。

“呃,刚才睡着了。”叶修说。

“今晚的比赛,你真的打算一个人在家对着电脑欣赏吗?”苏沐橙问。

“比赛?”叶修脱口而出。

“嗯?你不会是忘记今天是总决赛最后一场了吧,嘉世对兴欣啊!”苏沐橙有点讶异,“而且……”

“……而且邱非像以前一样,送了VIP包厢票让我转交,他真的很希望你能去呢。”

叶修觉得有点懵,他从耳畔拿下手机看了一眼屏幕时钟。【2033年6月24日 13:14】

怎么会这样?嘉世夺冠、邱非告白、自己穿越,一切都那么真实,难道只是午间小憩的一个梦吗?

不,也或者是时空旅行留给自己最后的礼物。

他握紧手机。

“叶修?”苏沐橙的声音从扬声器里继续传出来,“叶修?你还在吗?”

“去的。”叶修说,“其实我本来就买了票,只是一直没有决定去还是不去。”

“哈!看来你现在决定了?”苏沐橙沉默了一瞬,忽然笑起来。

“是呀,总不能一直让我可爱的小徒弟主动吧。”叶修笑。

他按下挂断按键,打开床头抽屉,拿出放了那么久的,印着荣耀logo的信封。

不管是那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都让你追赶的那么辛苦。

这次就换你站在那里,等我过来吧。

***

邱非带领嘉世队员走上联赛冠军领奖台的时候,主队粉丝们欣慰的发现,他们一贯严肃的队长脸上绽开了一个微笑。

温柔甜蜜,慵懒清淡,这是他们从未见过的,自己敬爱的队长的表情。

而此时此刻,站在台下为对手送上由衷祝福掌声的陈果忽然恍惚了一阵。刚才那个瞬间,她几乎以为自己看见了兴欣初代队长。邱非的笑容和那个如神话般的十赛季,带领草根兴欣站上冠军领奖台的人,伸出手去抓住冠军奖杯的时候的笑容何等相似。

她热泪盈眶。

近前的兴欣队员以为陈果因了错失冠军而难过,纷纷出言安慰。

“老板娘,你放心,明年我们一定再把冠军奖杯夺回来!”

陈果含泪笑着点头。

你亲手播下的种子,现在已经生根发芽,开出最美丽的花来,无论是兴欣还是嘉世,都有人继承了你的荣耀,不畏惧的向前走,叶修,你看到了吗?

原来是这样的感觉啊,邱非想。

当老师站在这个位置上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感觉吗。

或许也不是,毕竟那个人拿过的冠军数至今仍是联盟中无人能超越的记录,和自己这九年磨剑的感受怎会相同,但邱非自认为,认真是一样的,快乐是一样的,荣耀,是一样的。

他曾与老师约定场上见,却没料想那场挑战赛成了他最后一次见到叶修的机会。

八年前,兴欣登顶,叶修退役。

六年前,世邀赛中国队三度蝉联冠军,叶修卸任国家队领队,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邱非抬眼,满目是队友们抑制不住的兴奋与激动,粉丝们发自内心的欢乐与祝福,这般景象应该也是老师看过、期望的吧。

最后抬眼望了一次那空无一人的VIP包厢,他微笑,然后释然。

此刻,距离邱非时隔六年再次见到自己倾慕的前辈还有最后35分钟43秒。

***

两手插在裤袋里、靠在主队休息室门口等待的男人,难得换上了一身正装。

欢呼声,喝彩声,沿着萧山体育馆后台走廊蜿蜒曲折地传过来,还是清晰可闻,叶修可以想象前台的气氛有多么热烈,就像十五年前他带领嘉世三连冠时一样,就像穿越之前他站在场馆最后排看到的一样。而现在——

目光划过休息室门前摆放的花架,叶修伸手从上面抽出一支红色玫瑰,拗去花茎上细小的尖刺,然后小心翼翼地贴近自己的左胸,正在激烈跳动的地方。

End.

*****************************************

祝亲爱的小邱队长生日快乐!让叶神替我来爱你~

评论(30)

热度(17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