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杯一笑

小号还亲友文债专用,叶本命叶攻粉,CP乱,更新慢,慎fo。

【叶张】月到春庭照落花(下)

 @祎祭 祭祭酱生快,祭祭酱么么哒!

我先预个热,寿星生日3.5完结!
第一次写叶张,OOC表打击我,要鼓励~~~

由于祭祭酱的要求,主刷张副,叶神戏份少,不是我的锅。(摊手...

***********************************


医仙弟子亲制灵药并非虚名,张新杰亲自施针之后,苏沐橙终于安睡了一回。
细细的嘱了阿祎小心看护,他转头看了叶修一眼:“你随我来。”


其时月近中天,一夕如玦。
他走出院外,却未停步,直入左近洗剑竹林。林间有一射空地,张新杰投下一面碧蓝小旗,四方景物氤氲,化为茫茫虚妄。
转过身来看向静静跟在自己身后,面上神色自若的叶修,他认真分说:“此乃我平日习武之地,阵法一开自成空间,无论如何,都绝不会吵到你带来的那位姑娘。”
“咱们来比试一场。”张新杰道。
叶修默了一刹,开口应诺:“好。”


手起,剑出,光如闪电,意若惊鸿。
剑起时如潮起,月华也似为之一黯,直向叶修卷去,那人却不退不进,掌中玄色长枪顿出,似磐石崩云,碎做千堆雪。


三招之后,他便知自己不是对手,既是意料中事,倒也不觉有憾,只是叶修神色庄重,并无半分轻视之意,令他心有所感。
待得后来,张新杰踉跄两步,退出战端,凝目看去。


场中神光闪烁,一团清影缥缈,中间忽有玄色天龙昂首长啸而出,犹如雷霆骤起,与结界阵法一触即分,向四方散做烟花绚烂。
他默然,心驰神摇。
再垂目时,叶修已收了却邪神枪,神情淡然,眉间郁郁散却不少。


你修的是医道,如何与我比试。
今日天色已晚,不妨改日再请张先生赐教。
素未平生便要与人比武,他以为叶修当问个究竟,亦或巧言推辞,那人还是没有,却认真与他比过这一场。


肝在志为怒、心在志为喜、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脾在志为思。
你七情皆动,若是怒而不解、喜而不志、忧而不舒、恐而不泄、思而不省,他日修为有进,定然种下入魔之因。
叶修没有问,他的大道理也没有说。


***


“你可愿同我说一说?”他忽然问他,问的唐突。
叶修一怔。
张新杰慢慢说道:“你的事,那位姑娘如何中蛊的事,说出来,或者心里能舒服些。”
数百年如一日,日出而起人定而息的张新杰万想不到有一日自己会主动坏了自己的规矩,拉着别人彻夜清谈。
心中却并无懊恼,规矩原就是死的,端看为谁罢。


他们在林间席地而坐,叶修歪靠在身后竹上,许是不惯对人讲的,他过了良久才开口,慢慢的说,认真无比。
他讲幼时和苏家兄妹同门修道,情同手足,一夕生变,苏沐秋闭生死关三百年未出,自己和苏沐橙相依为命。
他讲化名叶秋入嘉世,一战闻名天下知,如鲜花着锦,忽而大厦倾颓,故人心变。
张新杰默默的想,原来他就是嘉世宗主,号称灵界第一人的斗神叶秋。


然后他讲从嘉世救出沐橙,远避江南,却与追兵死士狭路相逢。
拦他去路的正是心怀不满的副宗主刘皓。


偷袭一式地裂波动剑逼他退闪,那人冷笑:“叶秋,你道改名叫叶修就能逃过嘉世的追击吗?”
“呵,”叶修微微一笑,“叶修才是哥的本名。”
“叶秋,你知不知道,我最恨你这副什么都不在乎的脸色。”刘皓面容扭曲,“本座今天倒要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什么都不在乎。”
他取出一只千年寒水蛛丝编制的虫笼举在手中,然后阴冷的一笑:“你以为老陶为什么轻易让你带走苏沐橙?”


叶修于瞬间双瞳紧缩,心中一冷,痛若刀绞,脸上第一次露出了愤怒。
他识得,那是三春晖蛊。
寸草心与三春晖原是子母一对,持三春晖可操纵中寸草心者生死,或令其生不如死,中者无解。


他想先发制人,抢下虫笼,可刘皓只轻轻一拍,身后的苏沐橙登时面色煞白,委顿在地。
那时叶修便知道,自己输了。


他面色恢复平静,看着刘皓:“你待怎样?”
刘皓笑的肆意,目光张狂恶毒,在叶修身上扫来扫去,似正考虑如何好好炮制这个让他又敬又怕,又嫉又羡的对头。
却没料想,须臾之间他满面的得意忘形便转为惊慌失色。
叶修心中一震,脱口而出:“不要!”


只是,晚了。
少女拔下发间红簪迎风化作神弓吞日,灵气之箭将刘皓手上的三春晖连同虫笼射个粉碎。
“挟持妇孺很风光么?叶修,我可不是为你,我为的是嘉世的名声。”苏沐橙倒下之前看着刘皓轻蔑一笑。


母蛊死了,世上再无他物能压制苏沐橙身上的子蛊。叶修却明白,小丫头会这样说,只是舍不得他难过。
他以自身灵力护住苏沐橙脏腑,七日不眠不休,遍会亲朋至交,终是打动霸图故友,指点他来寻张新杰。


***


夜色还如许,侵霜梧桐影。
张新杰缓缓道:“我确有法子能医得苏姑娘。”
叶修身子一震,忽地坐起,伸手抓住他左臂:“什么法子?”


从他见到叶修那刻至今,从没看过这人如此急切,如此认真的眼神。
唇间舌底淡淡泛起一阵涩苦,张新杰面上神情却若无其事:“寸草心的子蛊伏于人心,若要除蛊,中者心脏必与蛊同碎,世上从无医者能做到去蛊存心,因此号称无药可医。但我师门秘传有一味天阶丹方名唤致元,服者可令五脏重生一次。”
叶修的眸子突地一亮,如星璀璨:“敢问张兄,炼这致元丹,都需要什么?”
张新杰摇了摇头:“药材都属寻常,灵枢谷中皆是齐备。只是此丹炼法奇特,必需我修为至元婴之境。”


叶修目光在他身上打了个转,沉吟起来。
张新杰认真道:“我现下虽只金丹中阶,但心境已至圆满,三年之内必能元婴大成。苏姑娘身上的子蛊尚未长成,不足为惧,你每年惊蛰之前带她来此,我用药替她压制,待致元丹成,便可永绝后患。”


叶修动容,凝眉望住了他,正要说什么,忽地发现自己还紧抓着对方,手一抖忙不迭的放开。
心有尴尬,他垂下眼睫,没看见张新杰耳畔飞起一丝红晕。
他不知,那人被他握过的手腕似被火灼过一般,热的发痛。


子时已过,阿祭斜坐在廊下,靠着阿祎打了个长长的呵欠,眼角露着一点水光:“公子怎的没回来呢,不是定了规矩每日亥时就寝么?”
阿祎伸手摸了摸阿祭的头顶:“再等等罢,公子从来没这么晚过,定是有要紧事。”
阿祭闻言揉了揉眼睛,抬起头来看天,明月当空皎皎,望似一团银。


真的很美。


***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还似无情。
惊蛰便在明日,那人不来,也未尝不是好。
天上月明如玉,恰似苏沐橙转身时肩头那领披帛。
除却寸草心蛊,想必她此后修为定能一日千里,常伴叶修身侧。


他虽隐世,却没断了消息。
江南道上,至今仍在流传斗神惊天一怒为红颜的故事。
谁又知道,故事中的英雄实只愿他在意的人都好好的。
叶修离开灵枢谷的那天,伸臂一振,掌中却邪神枪化为天龙在半空盘旋,他打出几道法决,神兵之灵终是朝他恋恋不舍的回头数次,向着嘉世的方向飞去。
叶修放过了嘉世,而一个失去了斗神的嘉世,自有旁的人不肯放过,想来有却邪震慑,能保得几年平安罢。
再往后如何,叶修曾眉目带笑对他提起:“我有一个小徒弟,姓邱名非......”


那人自去后,又白手起家立宗兴欣。
张佳乐月前飞剑传书,痛诉兴欣在万宗大会上如何力压霸图轮回,如今隐隐已是灵界首宗之相。
张新杰洒然一笑,他都知道的,那人新收了个弟子小安,醉心医道,去年还向他讨了手抄的《内经》去。这孩子性情沉稳,处事周全,这回送苏沐橙来此还特意对自己再三相谢,持半师之礼。想必假以时日,也是叶修的好助力。
他不能出谷亲见,唯遥想斗神惊天一击,绝世风采,便是痴了。
大约是锥处囊中,其末立见罢。
那人是睥睨天下的斗神,自当登山踏雾,有美相伴,于有灵一界留千秋风流,万代潇洒。
而他只是个籍籍无名的医者,为了心魔之誓,此生就连出谷追随都是不能,只有默默代他欢喜罢了。
举杯微啜一口,照水洒金的梅仙茶有些凉了,只可惜就算他喝的再慢,总是会喝完的。


医隐一门,情劫难渡真是宿命。
师尊昔年为情所苦,神丹终成执念,郁郁而终,所以他立誓要炼成太清,以慰师尊在天之灵。
致元丹方是真,功效是真,只是致元丹与太清丹炼法一样,并非需他修至元婴之境,而是要借他进阶时的天劫之火。
师尊说他情劫不过,修为不能寸进,张新杰本不以为然。
谁道天意如此,让他遇见怀中已有了一个苏沐橙的叶修。
得不到,却又放不下。
张新杰不懂自己是太聪明,才能看破进阶元婴是他唯一一次炼制天阶灵药的机会,还是太傻,才会从一开始就选择用这唯一的机会丹成致元。


他一生认一个“真”字,却骗了叶修。


End.

【BE绝对不怪我,都怪祭祭酱捅我一刀又一刀,不捅回去难受。】


TBC.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祭祭酱生快,祭祭酱么么哒!
祭祭酱生快,祭祭酱么么哒!
祭祭酱生快,祭祭酱么么哒!

评论(43)

热度(58)